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 > 劳动教育 > 正文 劳动教育
    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典型案例
    发布者: 审核人: 编辑:学工处双海燕 来源:  日期:2022-06-02 17:23:16

    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

   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典型案例

    我校为全面落实“立德树人”根本任务,努力培育“德智体美劳”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,逐步探索出“三课融合”即教学课程、教学课堂、教学课题有机融合的劳动教育模式,以期拓展更加广泛的育人空间。

    一、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的内涵建构历程

    (一)文献研究,梳理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理念

    我校在坚持“请进来”“走出去”相结合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,系统地梳理了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理念。

    (二)课程研究,奠定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理论

    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立足于应用型本科院校,逐步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的研学用相结合的课程体系,奠定其教育理论。

    (三)学生创新,夯实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内涵

    “劳动教育”是一种以提升学生劳动素养的方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活动。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充分激发学生创新性,通过劳动培育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格,为其夯实了教育内涵。

    二、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亮点

    (一)构建劳动教育多元化课程,让劳动教育“活起来”

    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模式地有效运行下,我校逐步提高了劳动教育的政治站位、优化了劳动教育课程内容设计、打造了劳动教育信息化教学空间。

    (二)创新劳动教育课堂形式,让劳动教育“动起来”

    我校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模式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创新互动课堂、创新校内校外劳动教育自主课堂、积极建设劳动教育基地丰富学生校外劳动实践课堂,同时也进一步完善评价机制,极大提高师生课堂教学的积极性。

    我校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劳动教育“活起来”“动起来”,达到知行合一,提升了劳动教育实效性,最终实现劳动育人目的。

    三、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成效

    (一)课题研究成果

    “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模式搭建了“产学研”合力育人机制,极大提升了我校师生的科研能力、劳动实践知识和专业技能,培养了大批既有创新意识又有劳动精神、实干能力的创新型人才。在各种大赛中学校获得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一项、铜奖一项;自治区级金奖两项、银奖四项、铜奖八项、优秀奖两项;获得自治区优秀组织奖;获得自治区优秀指导教师人。

    (二)课程实施效果

    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模式通过构建劳动教育多元化课程,注重教育实效,实现知行合一,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, 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、尊重劳动,懂得劳动最光荣、劳动最崇高、劳动最伟大、劳动最美丽的道理,进而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。

    (三)学生实践成效

    三课融合”劳动教育模式搭建了以学校+校内日常劳动,学校+社会实践劳动,学校+家庭日常劳动为脉络的“一体三翼”劳动教育课堂体系,呈现出学校、社会、家庭三条主线的劳动教育育人模式,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地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。

    作者: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(处)副部(处)长李智军


请升级浏览器版本

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。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。